武陵区义务教育招生报名系统

首页 报名指引 小学一年级学位申请信息登记

2019年秋季武陵区中小学招生及转学须知

 

为进一步落实阳光招生转学政策,全面促进教育公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办法》《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及省市相关政策规定,现将2019年秋季武陵区中小学招生及转学工作有关事项告知如下:

一、招生计划

1.全区各小学计划招收一年级教学班124个、新生5580人。

2.全区各初中计划招收七年级教学班30个、新生1500人。

二、报名申请条件

1.新生入学条件:①具有武陵区户籍、居住在武陵区的适龄儿童以及居住武陵区一年以上的外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年龄要求为:原则上2019年8月31日前年满6周岁③芦荻山乡、南坪街道、丹洲乡所属小学的毕业生可申请区属公办中学七年级学位;区属民办学校面向全市招生。

2.转学插班条件:具有武陵区户籍、居住在武陵区的适龄儿童(少年)以及居住武陵区一年以上的外来人员随迁子女可申请转入区属中小学插班就读。

三、报名申请方式

1.区属公办小学招生转学申请方式:①电脑端申请,登录http://edu.wuling.gov.cn操作。如需帮助,可前往武陵区政务中心;②手机端申请,使用微信小程序操作(“小程序码”将在报名通道开启前通过“武陵教育”微信公众号推送)。

2.就读区属公办中学的学生直接到校办理入学手续。

3.区属民办学校招生转学由学校自主组织实施。

四、招生录取原则

1.公开公平原则。实行“阳光招生”,建立和完善中小学招生工作公示、咨询和社会监督制度,招生计划、招生范围、招生办法、录取结果向社会公示。

2.就近免试原则。按照“学校划片招生、生源就近入学”的总体目标,学校根据适龄儿童(少年)居住地就近招收区域内学生。民办义务教育学校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不得提前招生,不得通过考试或变相考试选拔生源,不得以任何形式干扰破坏招生秩序。

3.统筹安排原则。适龄儿童(少年)申请就读的学校学位不足时,由武陵区教育局统筹安排。

4.上限控制原则。严格按照省、市消除大班额规定控制办学规模,不突破标准招生,不突破标准安排插班生。

5.依法保障原则。依法保障能够接受普通教育的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就近就便随班就读。依法保障失学、辍学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返校复学。烈士子女、符合条件的现役军人子女、公安英模和因公牺牲伤残警察子女及其他各类优抚对象,按照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认定的招生入学政策落实优待入学。

6.依序录取原则。公办小学原则上按以下五类顺序依次录取,录取以适龄儿童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实际居住地作为分配学校学位的主要依据。

有户有房:适龄儿童及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有武陵区户籍,且在武陵区购置房产。

有户无房(A类):适龄儿童和父母(其他法定监护人)有武陵区户籍,但在武陵区无房产。

有房无户:适龄儿童、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武陵区有房产,但无武陵区户籍。

有户无房(B类):适龄儿童有武陵区户籍,但其父母及其他法定监护人无武陵区户籍。

无户无房:适龄儿童、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无武陵区户籍,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武陵区城区务工且居住一年以上。

五、报名提交资料

1.区属公办小学

①有户有房、有房无户类:不动产权证和适龄儿童、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户口本。

②有户无房类:居住证明和适龄儿童、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户口本。

③无户无房类:居住证明和适龄儿童、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户口本、常德市本级或武陵区社保缴费个人编号。

2.区属公办中学

学生及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户口本、《综合素质评价手册》和中学《入学通知书》。

3.区属民办学校

以学校发布的《招生简章》为准。

4.特殊群体入学由学生法定监护人出具户籍证明和书面申请报告、相关部门出具优抚证明。

5.申请转学学生须提供本人国网学籍号。

六、网上报名时间安排

1.小学二至六年级学生网上转学申请时间:8月14日8:00—8月16日24:00。

2.小学一年级新生网上报名申请时间:8月19日8:00—8月22日24:00。

3.家长接收学生预录取通知短信时间:8月29日(手机号以申请学位注册时所提交号码为准)。

4.现场复审时间:8月30日,学生凭手机短信,带齐户口本、不动产权证或居住证等原件资料到预录取学校进行信息复审。

七、相关说明

1.申请学位时请如实上传适龄儿童申请学位所需证件原件并确保现场报名时提交证件的真实性,涉及虚假将影响适龄儿童学位申请。不动产权证性质必须为住宅,非住宅性质不能作为入学依据。

2.学位紧张学校原则上实行一房一学位政策。2017年起,同一套房产在六年内只能申请一个学位(双胞胎及二孩除外)。二手房业主(含继承、赠与的业主)子女入学,自前业主享有学区学位之日起满六年后方能再次享有学区学位;持共有房屋产权证的业主,一个业主子女享有学区学位后,另一个业主子女须满六年后才能再次享有该套房的学区学位。

3.武陵区乡镇户口的适龄儿童申请就读城区学校,原则上需提供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武陵区城区的不动产证。因武陵区学位紧张,原则上不接收周边区域(常德经济技术开发区、柳叶湖旅游度假区、鼎城区玉霞街道、红云街道、郭家铺街道、斗姆湖街道)未在武陵区购置房产的适龄儿童就读。

 

咨询电话:0736-7227203      

监督举报电话:0736-7210659

常德市武陵区教育局

 2019年7月3日